我的照片
曾捡到过一束光,日落时太阳向自己索回了它。
Time flies, people change.;live . life .

2020年1月5日星期日

110。喝酒那件事。

自那天尾牙宴后自己对于自身酒量出现了大大的怀疑,至今为止除了熬夜与年龄渐长所带来的影响,仍想不出任何可能性的理由。

第一次接触酒是在小学的时候。当时新年到亲戚家玩亲戚让尝了几口红酒与啤酒,当时的自己并不会品尝那酒的味道,不讨厌但也不喜欢,就只是在好奇为什么大人都爱喝酒。到了高中的时候,班上各个活动的庆功宴总是有酒的身影,起初就只是一堆的Lemon Tiger(都不知道那到底算不算酒)和少量的啤酒,到后来就出现了vodka配汽水。每一次,自己都不曾喝多,因为那味道对当时的自己来说不如白开水好喝。高二和高三的时候,以往晚上喝茶的地方都慢慢地改成了Bistro,那时候的自己喝的非常小心翼翼,基本上一个晚上喝的量可能都不到3小杯,因为怕回家的时候会挨骂。可是慢慢地,随着认识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不一样,原本以前简单的酒局也不一样了,他们会开始劝酒、敬酒、罚酒。也不知道是自己当时本身酒量还算过得去还是酒量经过一次次磨练有所进步,自己一次比一次都喝的多,却安然无恙。还记得有一次,朋友生日,自己和其它朋友在外面已经喝过一轮,后来顺道去生日的朋友那,本想就是简单的给个祝福就走,不曾想对方却让我们每个人都喝完一瓶才走。大家都喝了,也包括我。那天晚上,没醉,也没吐,就是觉得有些涨,毕竟喝了那么多水。

高中毕业以后,自己出现过几次严重的失眠,最严重的应该是连续失眠了大概2周,每天就像行尸走肉一样。为了让自己累得睡去,我去跑步,跑得很累很累,但却没什么成效,于是电视剧的情节救了当时候的自己。家里一直以来都放着一些洋酒与红酒,但是自己却有过念头要去喝它们,直到那次连运动都解决不了失眠的问题,于是自己选了当中最便宜的一瓶红酒。当时的每个晚上自己都会小酌2杯,因为它真的让自己很自然的就能睡着了。大学的时候自己一样经历了差不多一周的失眠,可是当下的自己并没有红酒,于是自己经常晚上9点多10点的时候去跑步,跑到自己累了后就坐在马路边休息,休息完后再继续跑,因为一轮的疲惫已经不足以让自己累得能够昏睡。那时候的自己就只有那么一个想法,想带瓶红酒回来放在宿舍。出门与朋友叙旧的时候也不再去mamak,每一次,都是去喝酒。

当以为自己就是能一直这么喝,每一次的量都不会让自己醉、不舒服,有一次竟然出现了头晕的状况,一站起来眼前一片白光,坐下休息5-10分钟后眼前的景象才恢复正常。那是自己第一次喝酒喝到有状况,并且喝的量比之前还少。后来不知是自己控制了量还是身体真的调理好了,便没有再出现头晕的情况。直到去年大概是10月或11月的时候,又出现了晕眩的状况,只是与第一次不同的是,状况来的特别晚,一直到自己搭电梯的时候才出现晕眩。同样的是,自己在床上坐了5-10分钟视力便正常了。后来12月的时候,自己喝了比往常还要多的酒,并且是参着几种不一样的酒喝,最后是相安无事。所以有的时候自己都已经不知道是酒量问题还是健康问题了。

再后来到了尾牙宴,我想那一次应该是喝了那么次酒以来最糟糕的一次,而且还是在喝的那么少的情况下(看来自己的酒量和能耐需重新掂量了),搞得自己都在怀疑是不是年级大了真的经不起酒精和熬夜的折腾。最无奈的是,明明没醉,看起来特像醉了,自己一直以来维持的记录和形象一瞬间化为乌有。但是也正因为所有人都看自己像醉了,在这层纸后所看到的社会才最真实。

那天又和那些领导喝酒,她们都提醒让我少喝,而自己在躲酒与敬酒的同时也因为反套路被迫多喝了几杯。其中一个同事跟我说,就因为我敬酒与劝酒,领导才不断冲着我来敬。只要安安静静的,就没人发现,也没人会敬自己酒。可是,我并不那样想。从高中那些最单纯的喝酒聊天到后来大家开始的敬酒与劝酒,静静地等着别人来灌不是一个好想法。自己始终有个原则,即使自己不能喝,也不能让别人认为自己不会喝。(直到前几天才知道原来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态用“ 不让别人觉得不会喝 ” 形容最贴切)
自认没有男朋友的保护和照顾,所以让自己显得不像酒局小白,才是那面最该为自己砌的墙。要是所有人都认定了我是海量,即便不出一声,仍会引来一堆的敲杯,倒不如互相伤害。为什么每一次玩游戏自己总是能抓到他人的犯规并且让他们罚酒的原因也是一样的,在大家都必需喝酒的情况下,自己就只要确保其他人喝的会比自己多,自己不是那个被罚最多的就好。

很多事情都是一样的,新人或是不会表达的总是被坑的那个。喝酒也是一样,当你不知道规矩的时候,或是当他人看准你不会反抗的时候,他们怎么看你,都觉得是最好欺负的那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